当前位置: 新闻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新入职教职工适应性培训

2019年12月09日  点击:[]

12月5日-6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组织2019年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了适应性培训。本次培训的目的是培养新入职教职工良好的师德师风,帮助其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和支持政策,尽快熟悉岗位,完成角色转换,助力教师职业成长。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教授出席本次培训并为新教师授课。本次培训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主持。

12月5日上午,人事处处长赵隽咏从学校师资队伍现状出发,重点介绍了学校岗位聘任、职务晋升、收入分配等新教师关注的制度与政策,并为新教师分析了发展所面临的机遇。赵处长指出,学校对新教师寄予厚望,希望大家珍惜学校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所提供的一年学习时间,认真总结前期研究成果,潜心凝练科研方向和学术优势,找到与任教学科专业的契合点,为教学和科研的提升做好充分准备。

科研处处长王可山从学校近五年科研工作状况、代表性科研成果、科研平台、科研机构与团队、科研管理制度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科研管理运行机制、目前科研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的推进措施。他建议新教师要关注学科平台,关注团队的研究方向,主动融入、努力钻研、勇于开拓,为建一流协同创新团队,出一流科研成果贡献力量。

12月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为新教师做了题为《树立高尚师德,做合格的大学教师》的专项培训。她从“你是谁”“做什么”和“怎么做”三个问题开始讲起,引发新教师对于教师职业定位、使命与责任以及如何在教师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思考。沈副书记寄语新教师要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学风,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人生、诠释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实现“四个相统一”。

教务处张旭凤处长以“对于教师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为题,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运用大量案例,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将教学工作各环节的质量规范有机串联起来进行讲解,不仅让新教师深刻了解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以及教学质量标准等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而且生动地示范了如何有效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张处长还引导教师们认识到,只有进行充分准备才能建立教学自信,赢得学生尊重;也只有将个人发展与专业发展、学院发展结合起来,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反思、持续改进,才能实现从合格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收获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

12月6日上午,党委组织部部长刘艳荣从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党校工作和统战工作五个方面,对组织(统战)部的工作职能、学校三级管理运行机制及组织架构等做了详实介绍。刘部长强调,教师一定要时刻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过得硬,将政治要求贯穿于育人育才全过程。刘部长勉励新教师要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做好职业规划,同时要保持身心健康,以更好融入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财务处处长徐建国介绍了财务处的部门职责和6s服务理念,重点说明了与教师密切相关的学校财务管理运行机制,尤其是对相关流程与制度要求进行了详细解析。徐处长还给新教师明确了各项财经纪律要求。他提醒新教师要严格树立规矩意识,厉行勤俭节约,遵守上级和学校各项财经纪律。

本次培训期间,新教师们还在图书馆馆长许春燕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图书馆。许馆长首先介绍了图书馆资源、空间以及开设的文化课堂,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图书馆。许馆长希望新教师在教学中注重育人,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她同时希望新教师及时反馈图书资源需求,使图书馆为教师教学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培训中,新入职教职工认真倾听,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对于他们深入了解学校各部门,了解教师职业规范和要求,提高岗位适应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孙静主任在总结时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希望新教师怀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自律中,在诲人不倦的实践中,潜心教学、追求卓越,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孙主任还谈到,教师发展中心将从教师的需求出发,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为教师提供教学能力提高、科研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增强等方面的系列培训,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学校、适应岗位,为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学校举办新入职教职工适应性第二阶段培训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信息时代大学课程教学思考”培训交流活动

关闭

北京物资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8953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