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 教学名师 >> 正文

赵娴 教授

2020年04月21日  点击:[]


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荣获第十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现任经济学院院长,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负责人;产业经济学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经济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负责人,定制化、实战型、国际化期货人才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负责人。兼任教育部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信用学科教育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

区域与城市流通空间优化,互联网融合与产业链升级,产业金融与产业组织。

主讲课程:

产业经济学、流通经济学

主要成就:

教学方面: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坚持一线教学,教学中把握住经济理论与现实经济运行的结合点,课程内容具有学术前沿性和创新性。倡导团队合作,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开创性地研究我校经济学特色学科体系的构建,不断探索和推进特色学科专业的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并倡导经济学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计量分析教学、国际化视野开拓以及专业素养的提升,收到显著成效。近五年共获得专业建设专项经费约500万元。荣获多项教学奖励: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北京物资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经济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获得北京市教育工委“首都教育先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科研方面:在《财贸经济》等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30多部;先后主持和参与了30余项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5项,横向项目10余项;科研成果曾获原内贸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四等奖;撰写的专著曾获第十届中国图书奖;参与的项目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科研论文曾获中国市场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并有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学科建设方面:作为学科建设的项目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注重在学科专业建设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在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中注重凝练学科特色,明确研究方向,搭建研究平台,集聚研究团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加强高层次人才质量提升,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工作水平。产业经济学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以良好的水平通过学科验收。2017年,成功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上一条:刘永胜 教授 下一条:李珍萍 教授

关闭

北京物资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8953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