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快讯 >> 正文

学校组织2021年新入职教职员工开展适应性培训

2021年09月18日  点击:[]

9月15-17日,学校组织2021年新入职教职员工开展了适应性培训,以帮助新教师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尽快熟悉学校,了解各部门规章制度,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来自各单位的近50名新教师参加了本期培训活动。

校党委书记王文举作开班动员。王书记首先介绍了物院建校历史,阐释了物院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结合学校目标、愿景和“十四五”规划,重点分析了目前学校的学科专业布局、发展方向和努力重点,鼓励新教师承担起新物院人的责任与担当,扛起强校使命,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发展目标,立足通州发展,不断优化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

刘军院长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为题,为新教师上了生动一课。刘军院长首先从大学的愿景和使命谈起,引导新教师从传承文明、创造知识和服务社会三个方面,思考大学教师职责和使命,强调教师要成为知识、思想和真理的传播者,灵魂、生命、新人的塑造者,敬业、乐业、畏业,做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处理好小老师和大教授的关系,关注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站在学术前沿,坚守标准,实现价值,从职业中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最后,刘院长希望新教师通过加入一个团队,讲好一门课程,写好一篇文章,做好一项服务,在小学校做出大事业。讲座结束,刘军院长赠送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学之用》《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等书籍,勉励新教师潜心教学与科研,孜孜不倦,不断追求卓越。

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以“传承物院精神 接续使命担当”为主题,为新教师诠释了物院精神的核心内涵。宋书记介绍了校徽的寓意,通过回顾从无到有建校,拼搏奋进有所作为,面对逆境自强重振,顺应需要走特色发展道路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对“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物院精神的领悟,勉励新教师们秉承“小学校也有大作为”的信念,立志做立德树人大先生、做事业发展生力军、永远做最好的自己。讲座结束,宋书记为新教师佩戴校徽。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孙杰为新教师做了“师德与意识形态专题教育”专题讲座,孙部长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意识形态领域的演变,梳理了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典型案例让新教师认识到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性、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结合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和对教师的要求,提出新教师在教学工作中需坚持政治正确、立场坚定、充满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组织(统战)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赵隽咏,纪委副书记荀萍,教务处副处长郭茜,科研处处长王成林,学生处处长庞波,财务处处长徐建国,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吕一楠分别介绍了各部门的组织机构、职能分工、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各部门领导对新教师寄予厚望,期待新教师加强师德修养,树立规矩意识,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学校学科专业与团队,努力开拓创新,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多出、快出标志性成果,早日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主力军,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除了理论学习以外,新教师还在宣传部副部长鲁珺瑛的带领下参观了校情校史展厅和校史馆,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发展战略和办学特色,以及学校在推动物流流通领域理论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在图书馆馆长顾煜带领下参观了学校图书馆,了解了图书馆在教学、科研提升方面为教师提供的资源、空间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以及在传统文化传播方面开展的丰富推广与体验活动。

为期三天的适应性培训让新入职教职工对学校各项工作有了整体认识和初步了解,后续学校还将继续组织团建拓展、特色党性教育、教学科研等全方位的培训,助力新入职教职工成长。

上一条:学校组织2021年新入职教职员工参加团建培训活动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实践”培训

关闭

北京物资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8953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