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快讯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实践”培训

2021年07月03日  点击:[]

7月2日上午,为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设计的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赵鲁涛教授来校举办主题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实践”专题培训。赵鲁涛教授是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和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在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方面有深入的见解和成功的实践经验。本次培训重点面向近三年新入职教师,由人事处处长赵隽咏主持。

赵隽咏处长从教师全专业属性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解,强调青年教师在学科发展和教学发展的基础上,还要强化学习专业属性,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教学设计,培养、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赵鲁涛教授强调教学设计首先要总体把握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反思六个方面进行逐一完善。赵教授结合教学实践,对如何设置设立符合两性一度要求的课程目标,如何在教学内容中融入课程思政,如何按照BOPPPS教学步骤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在课堂中灵活运用参与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如何有效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和多个教学资源(MOOC)为学生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学习环境,如何利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如何通过教学反思不断创新与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并结合自己近期参加教学创新大赛的视频,分析了参赛课程教学设计的整体思路和关键节点的处理方法。

本期讲座吸引了5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在交流环节,教师们谈到本次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受益颇丰,对精细化教学设计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大家对现阶段飞速变革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一条:学校组织2021年新入职教职员工开展适应性培训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关闭

北京物资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8953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