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快讯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2021年05月28日  点击:[]

为帮助新教师提升教学设计水平和授课能力,顺利迎接秋季学期教师职业生涯的首轮授课,2021年5月27日,教师发展中心面向2020年新入职教师开展了“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本期活动邀请了荣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校教学先进个人等称号的四名优秀教师——经济学院车卉淳老师、信息学院秦惠林、鞠红梅、谭加博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主持。

孙静主任首先对四位指导教师进行了简要介绍,对活动背景、目标和程序进行了说明。工作坊设计了“5分钟说课-15分钟授课-指导教师点评-教师互评研讨-课后教学反思”五个阶段的活动,并邀请学校信息中心老师全程录课,以方便新教师更好了解自己的授课状况,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教学反思,提升教学水平。

集中讲解后,为提高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工作坊分为两个小组进行小班指导。第一组由来自经济学院、物流学院、商学院的四名教师组成,由车卉淳老师和谭加博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第二组由信息学院的四名教师组成,由秦惠林老师和鞠红梅老师指导。新教师们前期都进行了认真准备,在讲台上展示了风采,获得指导教师的一致好评。

指导教师针对每位教师的教案、说课、授课等环节进行了细致点评,从如何撰写规范的教案以指导教学活动,如何综合设计运用PPT、板书和教学语言以促进教学目标实现,如何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突出教学重难点,如何设计合理的教学过程实现流畅的过渡衔接,如何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实现教学育人等方面,对新教师们进行了指导。指导教师们强调,作为新教师,对教学内容要严格把关,要进一步强化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设计,“每一门课、每一个知识点,都可以通过精心的设计变得很精彩”。在点评的同时,他们还通过示范演示,帮助新教师们更好地理解不同的语言表达和肢体动作所带来的不同学习感受。

在交流环节,新教师们表示,参与本期工作坊的收获超乎预期,通过聆听点评和指导,发现了教学准备过程中的盲区和不足,找到了改进的方向和关键点,对教学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上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实践”培训 下一条:学校组织开展“问卷星”使用培训

关闭

北京物资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89533770